SCCC Logo
Skip Repetitive Navigational Links

OUR HISTORY 西雅圖天主教華人團體簡史

願主賜平安給您!
西雅圖天主教華人團體成立於一九八二年,隸屬於西雅圖總教區貞女山聖母堂。目前的主任司鐸是阮太興神父。
The Seattle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was established in 1982 under the Our Lady of Mount Virgin Parish of Archdiocese of Seattle. Our pastor is Fr. Hung Nguyen.


(一)源起

對聯,文字言簡意賅,發人深省。耶穌基督昨天今天明天常是一樣,祂時常用聖神的德能,在團體內光照各人,並藉此引起發酵的作用。為本會來說,一九九七年十月,正是此一“發酵”的明證。因為我們終於以我們所立的會章,選出了新的一屆理事。面對一群“虎虎有生氣”的幹事們,讓人不禁想到,的確,「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於我們」,因為是祂在這瓦器中保存了這團體,保存了我們,為彰顯「那在耶穌基督的面貌上,所閃耀的天主的光榮」(格後三6)。 當然也促使我們去思考,到底,那一切,是怎樣開始的?


(二)SCCC的前身

每一個工程的完成,都像開荒一樣,需要相當的毅力和勞苦。 而SCCC的前身,像初期教會一樣,不過是由十數個熱心家庭開始。那時候,西雅圖沒有華人神父,除了盧湛明神父(Aloysius),他由一九七六年五月,每月一次,取道溫哥華南下到西雅圖聖伯多祿堂為華人教友服務。由於教友們大部分說粵語,而會講廣東話的盧神父,在那段時期,的確付出了「我為主僕」的愛心。
同一時期,來自台灣,住在大學區附近的劉振修女,開始邀請比利士籍的司禮義(Paul Serruys)神父,在華大信友中心,為部分華語教友舉行彌撒。通常出席者,除劉修女本身,尚有輔仁大學出身的賈太太、講台語的劉江彬、張美志姊妹、陳太太(Angela)、 溫太太(Agnes)、李教山夫婦、劉德善夫婦,以及後來抵達的唐凱琳修女等等。
無論是在聖伯多祿堂,或者在華大信友中心;也無論教友是多是寡,在充滿隱憂的環境中,靠著天主的恩寵,他們保持經常性的活動和聚餐。如同拓荒者一樣,他們默默的走出了開荒的第一步,雖然,那時候,西雅圖仍然沒有華人神父。


(三)成立SCCC

「後來,」本會前任吉朝芳神父,在接受筆者訪問時這樣說:「一九八零年以前,我先後走訪美國兩次。我看到,當時,西北區沒有中國神父,甚至沒有講華語的修女,令人痛心的是,許多台灣來的天主教徒,都一頭鑽到其他教會裡去了。眼看著數十年的辛勞轉眼成空,促使我決定前來美國。」就這樣,吉朝芳神父,一個早年由河南到香港,在澳門晉鐸,後來在台灣傳教服務三十年,結果成為西雅圖第一個由教區總主教所委任的華人神父。
起先,一九八零年十月,吉神父住在Federal Way,並在該區的德肋撒堂服務。一九八二年聖誕前,當貞女山聖母堂(Our Lady of Mt. Virgin Church,即本會現址)的神父住所空出來後,他才搬進去居住。接受委任後,他開始草擬章程,為西雅圖天主教華人團體寫出有力的第一筆,並召集人選。
「那時候,」吉神父回憶:「我記得是一九八二年夏天,第一屆北美神職聯誼會在紐約開會,席間,張秉剛神父交給我黃國材和陳美嫻在西雅圖的地址,囑我聯絡他們」。
「其實,我們才來西雅圖不久,」前任會長黃國材弟兄為以上情節補充說:「我們是一九八一年由加州弗雷斯諾 (Fresno) 搬來的,以為從此可以脫離堂區工作,結果又為劉雲林(吉神父之侄女)等聯絡上。」當然,也開始他們漫長的十五年。
一九八二年甫成立的 SCCC ,組織是這樣的:會長黃國材,副會長陳秀孚,總幹事張美志,司庫溫太太(Agnes)。 就是由這樣簡單的成員,組成初期的SCCC。組織雖然簡單,會務卻因此展開了。他們辦避靜,每月舉行恭敬耶穌聖心、聖母聖心彌撒;定期查經,甚至組織朝聖、辦戶外彌撒和募款。
「初期的團體主要是扮演橋樑角色,幫助教友習慣這裡的環境,加入當地堂區,落地生根。」吉朝芳主任神父,在回想本會過程中,作了如上的分析。


(四)天主之友

如同聖經所記載一樣,天主常在特定的時刻安排一些特定的人物,去完成祂啟示的奧秘和真理,以光榮天主。他們是這樣的被揀選,在任何時代,任何環境中,因著信德,成為天主的人,基督之友。同樣,西雅圖天主教華人團體,這個日漸走上茁壯之道的團體,天主從來沒有忘記它,反而祝福了它,在特定的環境照顧了它。
由最初的熱心教友家庭開始,天主一點一滴的透露祂驚人的計劃。一如前述,起先是盧神父南下北上的照顧,劉振修女等的努力,吉神父之受委任,黃國材弟兄的「陰差陽錯」,落足西雅圖。後來,一九八四年,香港顯主女修會修女們紛紛抵達這裡。首先曾修女來西雅圖讀書,同時為會院購下一幢房子。之後,其他修女也陸續來了。顯然,,她們大部分主要目的是來這裡求學,但也相應的給本會,特別是本會教友,提供服務。她們熱心聯絡教友,並指導他們靈修。
一九八四年“更新”運動期間,顯主會郭會長修女(Madeleine) 看到潛在的語言(國、粵語)問題,而盧神父當時亦非常忙碌於他在溫哥華堂區的工作。她記起在俄勒岡(Oregon)唸書時認識的黃國維神父,並向大家提出。一九八五年,吉神父、郭修女、施修女(Theresa) ,以及貧窮小兄弟會的雷蒙(Raymond) 弟兄,南下俄勒岡,邀請黃神父每月第一個主日來西雅圖服務。會說流利英語和廣東話的黃神父,不但獲得西雅圖教區主教的允許同意,而且在天主的計劃中,十多年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關於顯主會修女們後來的去向,羅麗達(Loretta Matulich)修女在其有關SCCC 的撰文中,有如下的一段:
「一九八九年八月,顯主會修女們被通知必須到奧伯達(Alberta) 的卡爾加利 (Calgary)去開始新的會院。Matthew 神父,即當時聖伯多祿堂的本堂神父,曾經嘗試挽留她們,但她們實在缺乏足夠人手去兼顧西雅圖與奧伯達兩地的會院。因此當顯主女修會遷離西雅圖總教區,亦正是最後兩名修女Lucy和Stephanie 揮別之時。」
此外,早期的教友,相信不會忘記張美志(1931~1990)姊妹,她將其一生,至死,奉獻給天主。她的生活,除了工作,聖堂就是她的一切。她常常坐在最前排,在彌撒中彈琴。她身兼禮儀組組長、通訊組長,同時幫忙到銀行存款。她盡可能擔負起各項工作,接送教友,連聯絡人也做了。她就是這樣貢獻出其一生,在當時的環境中,在有限的條件下,像一個十項全能的女將;但更重要的,她像其他「眾多如雲的證人」(希十二1)那樣,是天主之人,耶穌的至友,和我們團體的模範。


(五)目前情況

就這樣,一路走來,一步一腳印。如今,西雅圖天主教華人團體,終於在西北區,特別在西雅圖總教區的主要活動上,不但佔一席地,而且與其他民族一起,擔任重要角色。雖未免有點「大器晚成」,正因為晚成,腳步卻越顯堅忍,越發充滿信心。
一九九九年四月廿四日,由吉朝芳神父苦心栽培的安立德神父,在Renton聖安多尼堂,接受來自台北教區狄剛總主教的祝聖,成為司鐸,這也是本團體邁上一個全新旅程的開始。安神父除了在教區其他堂區不時調動服務之外,也在本團體中分擔吉神父的牧民工作。
同年十一月,總共為本團體服務了十九年的吉朝芳神父宣佈退休,其職務由安立德神父接任。
2003年九月十三日,本會袁銘成弟兄晉陞終身執事職。他不但是華州第一位華人終身執事,也是天主的祝福,本團體的福氣。
2004年七月,安立德神父由St Monica 堂調回貞女山聖母堂,正式任命為本堂主任司鐸,負責起三個民族(華、寮、英語)的牧民工作。亦在那段期間,本會在教區的鼓勵下融入堂區,成為堂區一份子,分擔權利與義務。
2005年九月,安立德神父接受台北教區新的任命,回台服務至今。
2005年十月,由西雅圖教區委派的鍾寬仁神父 (Fr. Clarence Jones),走馬上任,前來貞女山聖母堂,負責整個堂區工作。
2013年七月,西雅圖教區委派鍾寬仁神父 (Fr. Clarence Jones) 作本堂主任司鐸。
2014年七月,西雅圖教區委派阮太興神父 (Fr. Hung Nguyen) 上任本堂主任司鐸一職。鍾神父委派往 Federal Way 的聖雲仙堂(St. Vincent de Paul Parish)當副主任司鐸。